辉狼

陈情杂感,魔道絮言(一)轩离,人永隔,意难平

        转眼几个月已过,我还在阿令,魔道的坑里躺平呢,原著,电视剧,花絮,人物曲,演唱会,粉丝会,各种番外,各种采访,不知刷了多少遍,还是有着零碎的感想不断涌现,也总感觉有些理解还是肤浅,拉杂碎语,何不落羽笔尖,和同好们交流感触,就算无人理会,全当自娱自乐,既然跳不出来,那就接着躺平吧,睡一会儿,梦也甜。

        前几天,无意中开了一个05年的老剧,名字且不谈,因为中途弃了,实在不喜欢感情线的凌乱。实在喜欢阿令这种,感情戏虽不多,却清爽可见,在紧张在战斗背景下,姐夫依然能镇守恋爱一线,宏大的格局下,轩离夫妇为剧情添了细腻与温暖。而且,姐姐和姐夫还有专属的恋爱背景音乐,我在b站上看到,那段音乐好像叫《情牵》,很是动人心弦。既然说到了音乐,不如就从每一首人物曲,来聊聊对每个角色的认知。既然提到了姐师姐和姐夫,那就从《意难平》开启絮言。

        犹记南京国风音乐演唱会,曹煜辰和银临同唱《意难平》,终了煜辰问观众一句:今夜你们是否意难平?其实何止是那一夜,陈情也好,魔道也罢,让人心绪缱绻。说起江厌离师姐,我想送给她世间所有赞美女子的词汇。最最打动我的,当属师姐柔弱之中的坚韧。年少定缘,早已对金子轩情有独钟,却不强求连理,不故作高深,也不曾放低身姿,心有惦念,就多做一碗藕汤,与那人关怀,不卑不亢。谁说先爱的就输了,还不是美丽的“江姑娘”吊打了“金真香”。莲花坞横祸,父母亡故,弟弟伤重,师姐流着泪告诉无羡,眼下不是怪谁的时候,有阿羡在,她就不是孤身,姐弟三人,同气连根。百凤山,云梦江氏长姐,对峙不可一世的金子勋,有礼有节,据理力争,自家弟弟和我江氏清誉岂容外人轻侮。

        说到百凤山,是不是想起了那个孔雀开屏的动图,实在传神。“不是的,江姑娘,不是我母亲的意思,不勉强!”姐夫的傲娇,可爱到好笑。除家世出身,成长经历,金子轩自身也是世家公子排行榜的“探花”。金公子对于客栈的挑剔,不经意间的甩袖,皆是自小养成的习惯,毕竟富贵就是他的日常,张扬却自带贵气,而非暴发户的俗气。真正的高贵是表里如一的,为厌离亲手栽种莲花时,即使一身污泥,也难掩他外在的华美与内心的真诚。姐夫就像他亲手栽种的莲塘,在金麟台上,是独一无二的景致,与金家旁人不同,他从不曾轻贱阿瑶,真正的接受他为自己的弟弟。他的佩剑名为岁华,正如他天纵英姿,留下绝代风华。如果穿越到阿令的时空,我最想成为金子轩的妹妹,有一个英俊的哥哥,还有一位天仙嫂嫂,我愿意帮他们守护金凌,也可以替嫂嫂给乱葬岗上的弟弟送信送物,也许还能在年少时和兄长去蓝氏听学,然后劝他早点开窍,这么好的嫂嫂,不及时提亲下聘,更待何时呢!

岁华,岁华,最美韶华。“可岁华短如嗟叹,须臾间曲终人散。谁曾料因果乱,造化误算,穷奇道成诀别,永隔人寰……”这首《永隔》是写给他们夫妇的人物曲。曾经,每每听起这首,都要鼓起一定的勇气,不愿再去体味“厌离者却尝尽愁苦离散。”现在想来,其实“短暂”也可以是美好的一篇,凡尘终会走完,能让人感念者又有几人。而轩离却在阿令的世界,魔道的时空,还有我们的想象中留下了绝美的风采。尘缘苦短,但他们不仅可以在我们的番外中生还,更会在情海中永存。顺便说一句,《意难平》动听无憾,《永隔》也好,但个人感觉女歌手的音色不是很喜欢,与整个曲子的深情基调相比,略显薄弱。

        关于师姐有些情节,好像原著和剧版的有些不同之处。首先要说,原著和剧版我都爱,非常理解二者会有不同之处,文字和影像在叙事方式,结构延展上各有所长,也各有弊端。所以二者结合,才让人物情节更加饱满可感。师姐的情节变动中,最有感触的是血洗莲花坞时,印象中,小说里师姐去了眉山,没有赶上温家之祸。剧版姐弟三人共同面对,让师姐的坚韧更加突显,个人感觉,是个很不错转换。原著给了厌离生命,加之演员的美丽和配音的柔婉,让师姐的柔情永远融汇在云梦水天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就是我个人关于陈情令,魔道的一点碎碎念,本来想一发写完,结果刚写了姐姐姐夫就困意滔天。文笔渣,不会写同人故事,只能写读后感,但爱是真的。下一首人物曲是什么呢,下一对cp又是谁呢,明天接着挤吧。

评论

热度(8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